ABS、PE、PP、PVC塑膠材料的區別

PET 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
PE是聚乙烯.
PVC是聚氯乙烯.
PP是聚丙烯.
ABS是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三者的共聚物。
PEP是聚乙二醇 PEG 和環氧丙烷 PO)兩者的共聚物。
①聚氯乙烯(PVC) 它是建築中用量最大的一種塑膠。硬質聚氯乙烯的密度為1.38~1.43g/cm3,機械強度高,化學穩定性好 ②聚乙烯(PE) ③聚丙烯(PP) 聚丙烯的密度在所有塑膠中是最小的,約為0.90左右。 聚丙烯常用來生產管材、衛生潔具等建築製品。 ④聚苯乙烯(PS) 聚苯乙烯為無色透明類似玻璃的塑膠。 ⑤ABS塑膠 ABS塑膠是改性聚苯乙烯塑膠,以丙烯睛(A)、丁二烯(B)及苯乙烯(S) 為基礎的三組分所組成。
PS:聚苯乙稀
是一種無色透明的塑膠材料。具有高於100攝氏度的玻璃轉化溫度,因此經常被用來製作各種需要承受開水的溫度的一次性容器,以及一次性泡沫飯盒等。

PP:聚丙烯
是一種半結晶的熱塑性塑膠。具有較高的耐衝擊性,機械性質強韌,抗多種有機溶劑和酸堿腐蝕。在工業界有廣泛的應用,是平常常見的高分子材料之一。澳大利亞的錢幣也使用聚丙烯製作。
結構式:

PE:聚乙烯
是日常生活中最常用的高分子材料之一,大量用於製造塑膠袋,塑膠薄膜,牛奶桶的產品。
聚乙烯抗多種有機溶劑,抗多種酸堿腐蝕,但是不抗氧化性酸,例如硝酸。在氧化性環境中聚乙烯會被氧化。
聚乙烯在薄膜狀態下可以被認為是透明的,但是在塊狀存在的時候由於其內部存在大量的晶體,會發生強烈的光散射而不透明。聚乙烯結晶的程度受到其枝鏈的個數的影響,枝鏈越多,越難以結晶。聚乙烯的晶體融化溫度也受到枝鏈個數的影響,分佈於從90攝氏度到130攝氏度的範圍,枝鏈越多融化溫度越低。聚乙烯單晶通常可以通過把高密度聚乙烯在130攝氏度以上的環境中溶於二甲苯中製備。
結構式:- CH2 – CH2 – CH2 – CH2 – CH2 – CH2 – CH2 – CH2

ABS:是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的合成塑膠
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三種單體的接枝共聚合產物,取它們英文名的第一個字母命名。它是一種強度高、韌性好、綜合性能優良的樹脂,用途廣泛,常用作工程塑料。工業上多以聚丁二烯膠乳或苯乙烯含量低的丁苯橡膠為主鏈,與丙烯腈、苯乙烯兩種單體的混合物接枝共聚合制得。實際上它往往是含丁二烯的接枝聚合物與丙烯腈-苯乙烯共聚物SAN或稱 AS的混合物。近年來也有先用苯乙烯、丙烯腈兩種單體共聚,然後再與接枝共聚的ABS樹脂以不同比例混合,以制得適應不同用途的各種 ABS樹脂。20世紀50年代中期已開始在美國工業化生產。
工業生產方法 可分兩大類:一類是將聚丁二烯或丁苯橡膠與SAN樹脂在輥筒上進行機械共混,或將兩種膠乳共混,再共聚;另一類是在聚丁二烯或苯乙烯含量低的丁苯膠乳中加入苯乙烯和丙烯腈單體進行乳液接枝共聚,或再與SAN樹脂以不同比例混合使用。
結構、性質和應用 在ABS樹脂中,橡膠顆粒呈分散相,分散於SAN樹脂連續相中。當受衝擊時,交聯的橡膠顆粒承受並吸收這種能量,使應力分散,從而阻止裂口發展,以此提高抗撕性能。
接枝共聚合的目的在於改進橡膠粒表面與樹脂相的相容性和粘合力。這與游離 SAN樹脂的多少和接枝在橡膠主鏈上的 SAN樹脂組成有關。這兩種樹脂中丙烯腈含量之差不宜太大,否則相容性不好,會導致橡膠與樹脂介面的龜裂。
ABS樹脂可用注塑、擠出、真空、吹塑及輥壓等成型法加工為塑膠,還可用機械、粘合、塗層、真空蒸著等法進行二次加工。由於其綜合性能優良,用途比較廣泛,主要用作工程材料,也可用於家庭生活用具。由於其耐油和耐酸、堿、鹽及化學試劑等性能良好,並具有可電鍍性,鍍上金屬層後有光澤好、比重輕、價格低等優點,可用來代替某些金屬。還可合成自熄型和耐熱型等許多品種,以適應各種用途。

PET: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
對苯二甲酸與乙二醇的聚合物。英文縮寫為PET,主要用於製造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纖維中國商品名為滌綸。這種纖維強度高,其織物穿著性能良好,目前是合成纖維中產量最高的一個品種,1980年世界產量約510萬噸,占世界合成纖維總產量的49%
性質 分子結構的高度對稱性和對亞苯基鏈的剛性,使此聚合物具有高結晶度、高熔融溫度和不溶於一般有機溶劑的特點,熔融溫度為257~265℃;它的密度隨著結晶度的增加而增加,非晶態的密度為1.33克/釐米^3,拉伸後由於提高了結晶度,纖維的密度為1.38~1.41克/釐米^3,從X射線研究,計算出完整結晶體的密度為1.463克/釐米^3。非晶態聚合物的玻璃化溫度為67℃;結晶聚合物為81℃。聚合物的熔化熱為 113~122焦/克,比熱容為1.1~1.4焦/克.開,介電常數為 3.0~3.8,比電阻為10^11 10^14歐.釐米。PET不溶于普通溶劑,只溶於某些腐蝕性較強的有機溶劑如苯酚、鄰氯苯酚、間甲酚、三氟乙酸的混合溶劑,PET纖維對弱酸、弱鹼穩定。
應用 主要做合成纖維的原料。短纖維可與棉花、羊毛、麻混紡,製成服裝用紡織品或室內裝飾用布;長絲可做服裝用絲或工業用絲,如用於濾布、輪胎簾子線、降落傘、輸送帶、安全帶等。薄膜可作片基,用於感光膠片、錄音磁帶。注射模塑件可做包裝容器。

PVC:聚氯乙烯
是一種使用一個氯原子取代聚乙烯中的一個氫原子的高分子材料。
聚氯乙烯的最大特點是阻燃,因此被廣泛用於防火應用。但是聚氯乙烯在燃燒過程中會釋放出鹽酸和其他有毒氣體。
結構式:- CH2 – CHCl – CH2 – CHCl – CH2 – CHCl –

POM:聚甲醛
學名為聚氧亞甲基,是一種熱塑性結晶聚合物。英文縮寫為POM。結構式為 CH —O ,1942年以前,甲醛聚合得到的多半是聚合度不高、容易受熱解聚的聚氧亞甲基二醇HO CH O H,其中 =8~100 的為多聚甲醛; 超過100的為 -聚甲醛,1955年前後,美國杜邦公司由甲醛聚合得到甲醛均聚物,即均聚甲醛,商品名為Delrin。美國塞拉尼斯公司由三聚甲醛出發,制得與少量二氧五環或環氧乙烷的共聚物,即共聚甲醛,商品名為Celcon。
性質 聚甲醛很容易結晶,結晶度達70%;通過高溫退火,可增加結晶度。均聚甲醛的熔融溫度為 181℃,密度為1.425克/釐米 。共聚甲醛的熔點為 170℃左右。均聚甲醛的玻璃化溫度為-60℃。酚類化合物是聚甲醛的最佳溶劑。從熔融指數的研究得知,均聚甲醛的分子量分佈較窄。除強酸、氧化劑和苯酚外,共聚甲醛對其他化學試劑很穩定,而均聚甲醛還對濃氨水不穩定。經穩定處理的聚甲醛可加熱到 230℃仍無顯著分解。聚甲醛可用壓縮、注射、擠出、吹塑等方法成型,加工溫度為170~200℃;也可用機床加工,還可焊接。制品質輕,堅硬,有剛性和彈性,尺寸穩定,摩擦係數小,吸水率低,絕緣性能良好,又耐有機溶劑;可在廣泛的溫度範圍-50~105℃和濕度範圍內使用;在各種溶劑和化學試劑作用下,以及大負荷和長時間迴圈應力下保持性能不變。

ABS、PE、PP、PVC塑膠材料的區別,塑膠基礎知識介紹

發表留言